设为主页|收藏本站|旧版回顾
志愿服务\Volunteering

青春心向党 志愿新征程——我校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24-04-15  点击:[]

(通讯员  陈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贯彻落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志愿新征程”雷锋月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城建青年学子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养成文明习惯、树立文明风尚,掀起争做文明鹰城人的热潮。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国际教育学院前往平顶山市学府路小学,为该校学生宣传雷锋精神,开展以雷锋为榜样的主题活动;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开展义务清扫活动,意在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土交与交通工程学院在白龟湖开展珍惜水资源,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活动,提高公众对水资源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倡导绿色生活,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水资源保护工作。

创建文明城市,树立文明风尚。我校志愿者对学校各区域进行责任划分,进行校园清洁活动,让校园在春天焕发新貌。艺术设计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拜访平煤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劳模张国华,开展劳模精神活动;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举办“南北东西言无界,海角天涯音共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普通话宣传;能源与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在白龟湖进行水资源保护的宣讲活动,树立文明风尚。

营造干净环境,共创文明校园。组织学生志愿者,对全校宿舍卫生进行检查评比,让文明之风吹进宿舍,让服务之气带来干净。管理学院志愿者通过讲解相关知识,引导参与者通过废纸箱换取多肉植物来宣传环保知识,志愿者分批次前往各个教室打扫卫生为同学提供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

关注心理健康,守护精神世界。组织开展朋辈心理帮扶——心理情景剧活动,实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朋辈助心理,智慧育人心”。外国语学院开展心理委员研讨会同老师共同交流心理亚健康状态、分享经验与心得;法学院开展趣味运动会和学习帮扶以疏导学生心理问题,释放压力。

实践服务育人,理论归于服务。校团委联合龙翔社区居委会开展社区支教服务和义务清洗空调,让青年力量在社区中发光发热。材料与化工学院联合德馨苑社区开展“筑红树生,与爱‘童’行”主题活动。帮助社区老人与助力儿童成长,构建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传播理念开展测树识自然以及植树活动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行动;环政学院推广“三减一节”、垃圾分类,在学校进行分类宣传和饮水公益活动;数理学院志愿服务对在白龟湖沿岸捡拾垃圾,青春减塑。他们引领广大青年投身森林平顶山生态建设,提升青年生态环保意识。

预防结核传播,行动传递力量。组织开展“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健康宣讲,倡导广大师生增强传染病防范意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预防肺结核”为主题进班开展宣讲活动,增长了学生对于如何预防肺结核的认识。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通过科普宣传,提高了同学们对肺结核疾病的认识,增长了对如何预防肺结核的认知。

传播志愿精神,构建城建特色。法学院消费者权益日保护团队在校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科普,加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计算机与数据科学学院义务维修电脑团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义务电脑维修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帮助社区居民维修家用电器,宣传节约意识,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了贡献。

据悉,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我校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项,参与志愿服务者达3000余人次。通过一件件身边小事、实事,进一步做好“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精神号召,贯彻落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让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让理想在奉献中升华,让青春在创造中闪光。